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

再見了甲午年!

新年第一周!
總算將53頁稿件寄給遠流編輯大人了,呼!






這季的冬天很冷、行程卻熱又緊湊。


甲午2014,清晰地感受到周遭的人心浮動劇烈,光是穩住身心都是一項挑戰。
兩年中,我的內心很踏實、很感激,也學到了何謂真正的「平常心」。因為有親友對漫畫創作上的支持、遠流出版公司總編和編輯的照顧、以及果子電影公司的信任,我們才能一起將這些美好的成果產出。

在一日終於空閒下來的午後,和媽媽難得在一起整理資料,聆聽過《KANO》的CD,不知道為什麼一陣百感交集升上來,眼角頓時濕濕的。這是一部需要存在的電影,也是一部需要存在的漫畫,很驕傲導演們做到了;很驕傲大家做到了;很驕傲自己做到了。



翻開事後的札記,
回想20132014兩年,每天都很充實(甚至如戰場般的XD)過活。



2012大學畢業後半年,吸飽氣後便潛下水去,與雲科學妹們一起投入《KANO》漫畫。2013年,很壓縮地將所有籌備完成、逐步將一套三冊的《KANO》單行本和兩集《查克拉的秘密》等書籍都生出來。2014年上半,奮力浮出水面,把KANO理念帶給數十場座談會的聽眾、同時啟動接下來的《虎尾建國眷村漫畫》(暫名)、《查克拉的秘密》等工作。現在回想起來,對身邊每一位長輩、夥伴都充滿無以回報的感謝!




但在越見密集的創作中,我迫切想歸零自己;重新學,重新給。




我認為自己的繪畫格局和技術都尚待突破;
同時也思考著漫畫產業未來的可能性。
熱鬧掌聲後的夜深人靜,
只有自己能看見真實的自己。

繪者是讀者與好故事中間的橋樑,
如不堅固,將來如何承載他們呢?

感謝王士豪老師的首肯,讓我能在2014下半年,
回到大學的實習公司友善文創,
於彭傑老師工作室少量的幫忙。
很感謝大家的包容、很珍惜幫老師貼網點的機會,
老師的工作室擁有罕見的團隊嚴謹紀律,
每到上班時間,一個老師、四個助手
必須同心協力完成一月百頁的精緻稿件。
所以雖說是幫忙,參與這樣的工作室,
剛開始其實一直在給老師和同事添麻煩啊~!
(一顆簡單飛機頭還能重畫五次之類的...)

謝謝R我N次還能不翻桌的彭傑老師、
還有多年戰友隨時精進的小美、
一直被叨擾仍然有耐心的招才、
精湛結合創作和自我管理的阿肝、
創作生活和土地生活都擅長的默默、
以及活力充沛又很親切的華君。
這一年能更認識你們,真的是我的幸運。



前幾天,當2014的尾數邁入5的剎那
我心裡想著:「我們終於平安達陣2015年啦!」

但其實真正意識到新年即將到來時,是在彭傑老師的工作室。


(收到默默、華君、招才和老師的卡片很感動)

我們在聖誕前一周舉辦交換禮物和卡片,
我抽到了彭傑老師的禮物,興奮地打開,
發現裡面是,「貓用洋菜粉」!咦?!

以及小小的字:「請看冷凍庫上層。」

起身打開冷凍庫,然後看到,裡頭滿滿的都是包餡湯圓。



「盒子裡的禮物是騙妳的,我的禮物大家都有得吃!」
老師起身從冰箱端出一整鍋熬了兩小時的桂圓紅棗薑汁:
「我來煮湯圓給大家吃吧!妳可以第一個選口味。」
(禮物~~~!!!!!)

那個晚上,我們放著老師獨自在廚房賢慧,
難得群聚在客廳坐等晚餐(?)
大家團圓在熱氣中吃著暖呼呼的湯圓,
互相讀著寫給彼此的卡片;
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
一群職業漫畫工作者相互鼓勵的溫暖。

大家能聚在一起,真好。





新的一年,要在濃霧中緊握羅盤,然後往前進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