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

【札記】創作+育兒+實習=暑期漫畫工作誌

兩個月的暑假結束了! 
出社會了還能有暑假感,
一切多虧兩位進駐工作室的實習生
與陪我努力的家人親友。
趁我還清楚記得時,
想為這個夏天做些紀錄與感謝。



(燈愣~這裡是也陪著大家走過暑假的素體君)




這幾年安頓好有橋漫畫工作室後,
累積了一些東西想分享給學生;
剛好生小孩前對著天空吶喊:
「啊——我也想跟《鋼之鍊金術師》的作者一樣
能同時養小孩又雙連載!」
所以不知怎的
也迎來同時養小孩和3個月刊連載的行程。
(對不起漫畫精靈我怕了我臭了QQQ!!!!!!!)



在我的藍圖中,
我一直想在以孩子家庭優先的前提下,
實踐「創作者的自我要求、獨立工作室營運、即時分享與傳承」
這些點線面的連結。
「家庭」「創作」在既定印象中
太容易往兩個相反方向拉扯,
需要好好的規劃、
才能讓兩者往同一個方向合力前進。

這個就要特別感謝彭傑老師和友善文創的老師們。
彭傑老師在我大學還是「實習生」時
就示範許多做事方法、和面對高壓的毅力;
我在實習間相遇的所有老師、當時同為助手的好友,
也都讓我看到「面對熱愛的創作,一切都會有辦法」的可能性。
(至今我還是強烈推薦,想體會國際化與團隊合作的漫畫製作,
真的可以爭取到友善文創實習!)

好現在回到棚內有橋工作室的經濟奇蹟女工現場(誤)。
我們在實行的這些小也不小的
「家庭第一、創作者的自我要求
獨立工作室營運、即時分享與傳承」
的原則中,
發展的每日行程如下:

[週一~週四]
08:40-部隊起床,啟動運作
09:15-保母到來,一起早餐
10:00-助手報到,開始工作
13:00-火速做飯,一起午餐
14:00-小孩睡覺,漫畫開工
17:00-助手、保母下班,媽媽上班
18:00-親子散步,採買食材
19:00-爸爸下班,做飯餵食
20:00-親子時間,洗澡整頓
21:30-哄睡收拾,整理家務
23:00-工作收尾,條列待辦

[週五~週日]
南北往返處理重要事務、家庭時間、工作決策、彈性安排


(上面就是我們的工作實況ww)

大約是這樣的原則下,
每天按表操課著進行。
當然也會時不時有插曲發生
(像是異常退稿、小孩生病、保母小孩生病)
(每一個小孩要正常長成大人都好難你ㄅ知道ㄇ)
但學著把插曲看待為常態,
也慢慢比較能淡定處理事情~。
(並沒有,妳只是把小劇場搬到微笑的臉皮底下炸)


(平日餐食紀錄,午餐時間大家一起1小時內做飯+完食)

兩位漫畫實習生佑蓉和布丁
為這個暑假注入滿滿(到溢出來)的歡樂。
佑蓉是政大非設計系出身、
卻超積極在創作的學妹;
布丁也是雲科大很認真的學妹,
雖沒上過雲科的產學課但仍很緊跟著打拼。
我們在暑假2個月期間主要分為兩線重點進行:

1.帶著實習生完成一篇原創短漫
2.實習生協助工作室完稿

分為兩線是因為希望實習生
能透過學習(進)與應用(出)
在這個暑假產出業界與自己的作品,
進而確認自己是不是適合這個產業。
如果苦過還真的想走,那就更能義無反顧;
如果苦過發現「漫畫好像不適合自己」也不用擔心,
那也是個好消息。能夠在大學時低成本的「試錯除錯」
是個珍貴的學生特權,透過盡力嘗試後,
可以避免掉很多畢業後會變得高成本的煩惱。

佑蓉跟布丁整個暑假很認真的在執行上述的計畫。
她們從行前會議時就謹慎的做筆記,
夥伴攸樺也傾囊相授的與她們分享製作觀念。
進工作室後,兩人從卡齒輪般的費力跟上進度,
到非常能互補的合作只花了些時間。
我一直覺得就算是早出社會幾年,
我也只是「早幾年出生的新人」而已,
最後我們都是在互相學習中成長。
兩位學妹的潛力和努力驗證這點,
也讓我從她們的背影得到許多鼓舞,相當的佩服!



在工作室運作的過程中,
孩子子祈和保母畇蓁也大大的為我們打氣。
感謝畇蓁在白天時時幫忙維持工作室外「家」的運作,
畇蓁是位很強大的女性,
自己有兩個孩子、熟知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
並與我們一起實踐著。
她像是好朋友又像是大姊姊一樣在幫忙大家,
讓子祈有安心的環境可以學習探索
(每天都有室內外活動好快樂)
也細心照顧著他不穩定的皮膚適應這個世界。
謝謝子祈乾淨的雙眼、和對媽媽無條件的愛
在我們期許一起改變世界之前,
你已經先改變了我。





也謝謝我的另一伴和我的家人,
身為上班族的先生就算工作爆表,
也堅持著「父親、老公」的位置在體貼著家人。
而我的阿嬤爸爸媽媽—-85歲的阿嬤(孩子的阿祖)
用大地般的愛無盡無限的照顧肯定他的曾孫,
媽媽與爸爸也隨時張開雙臂、
在我還是爆掉時隨時支援著,
甚至在幫助家人的同時也不斷幫助別人。
讓我徹底感受到近期稿子《三個微笑》(托爾斯泰短篇)
的宗旨「人是因為造物主的愛所以真正的活著」
這樣的感覺啊!

暑假結束了,
感謝兩位實習生和夥伴攸樺、瑞亭、畇蓁、家人,
我們工作室產出了
3篇漫畫完稿、2篇水彩連載、與2篇提案分鏡。








(實習尾聲實習生布丁還做了蛋糕相送嗚嗚)








(帶實習生的最後一天還收到卡片好感動嗚嗚嗚嗚)


(忽然收到這張笑使我wwww)


我想在多年後的今天
我還是會記得工作室裡外的趕稿樂、
忘記關火的油煙味和3個小孩(子祈加...實習生?!)
聚在一起就繞著桌子失控的笑鬧聲。


創作+育兒+實習=暑假的漫畫工作日誌----
很高興能抽時間紀錄~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陳小雅/有橋漫畫工作室
業務信箱:xiaoyacomic@gmail.com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