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

【合作案】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創始店-彩繪紀錄&冰果室現場



夏末初秋,收到了來自一間經典老店的委託,
------「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創始店」開店60年紀念!




多虧「綜合口味」部落客的介紹認識,
很少造訪彰化的我才能認識這間可愛又厲害的老店~!





之前和綜合口味大軒、小莓去自助旅行時,
就很喜歡隨手用水彩將眼前所見畫下來。
回國後另外跟小莓約了時間一起用水彩畫美食 ♬♬♬
同為水彩愛好者,能夠一起用手繪的方式、
暈染、拼接、層層刻畫喜歡的甜食小物覺得好幸福呀~~!!


因為這樣的幸福感,
水彩插圖實在也很適合應用在店家DM和視覺上,
所以這次接受這樣的委託案格外開心~~~♫♪♫♬

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
(圖片來源: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創始店FB)

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創始店」屬於冰果室老店,
知名在用料豪邁、自製用料讓冰品味道格外扎實。
許多堅持都是從現任老闆的阿公就開始傳承下來。
為了紀念開店周年慶,
委託我為他們畫數張最受歡迎的點心和商品。
接下這個委託案之後,
在繪製的過程中陸陸續續有朋友看著圖大喊:

「欸這個我以前吃過耶~!!」

這麼多不約而同讓我很驚訝,
他們感覺是很多彰化當地人的童年回憶啊~!QuQ


老闆這次委託我畫的商品有:
木瓜牛乳、紅豆牛乳冰、蜜豆冰、手工布丁、水果切盤。

嗯對啦我就是趕稿趕到都還沒機會去彰化吃怎樣~~~~羨慕忌妒恨
誰來自彰化的請幫我先去吃QQQQ
好啦那接下來我來交叉介紹水彩畫的過程跟商品介紹了
(怎麼感覺口氣變了)



美食小物的水彩方面,
分享一下我習慣的繪圖方式。


【慣用繪圖順序】
1.構圖、打草稿
構圖的目的在於「讓插圖擁有實品的特色、
又擁有結構上的美感」。
打稿時要用鉛筆輕輕的畫,
小心不要太大力會傷到紙張。

2.使用非水性墨筆(ex代針筆)描邊
除非想追求特殊效果,
不然不建議用水性黑筆描邊,
上色時會溶得一蹋糊塗喔~~~~

3.擦拭掉草稿
這邊記得要等到墨線都乾掉再擦,
不然也一定會立刻有種GG的感受。

4.水性水彩上色
我習慣用輕透感的水性水彩上色,
並在剛開始就確認光影方向和大面積一次暈染,
需要比較多的篤定感、以及在時間中拿捏下筆時間或賽跑。



4.彩繪筆上色
登登登!!這就是我跟小莓在日本買回的好物「SAI日本彩繪毛筆」!
它的概念就像是把純色水彩顏料灌進筆管那樣,
直接畫就是最濃郁的顏色,
想要由淡轉深,要記得直接拿筆頭沾水淡化顏色。
它的彩度飽和度都很高,一般我會拿來後期畫層次用。


5.進電腦調色定案
最後與店家間來回的細節修正和透明圖檔,
我會進電腦微調~,以達到最好的效果。





接下來就用這樣的順序來繪製
木瓜牛乳、紅豆牛乳冰、蜜豆冰、手工布丁、水果切盤吧!!



彰化木瓜牛乳大王-商品插畫

●●木瓜牛乳●●

看到它杯子上復古又自信的店家資訊,
就知道木瓜牛乳是該店的長青熱銷飲品。
主賣點為「濃純香」,適合喜歡牛奶和新鮮木瓜味的朋友。


在設計構圖時,我希望它跟別的木瓜牛乳意象有所不同,
後來意外發現木瓜的「橫切面」很可愛、有星星形狀~!
所以大力的推薦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呈現。

(畫完後老闆驕傲提醒:牛乳濃純香不含冰塊!
所以大家最終去店裡看到的圖杯口就變濃郁泡泡了喔哈哈)




●●紅豆牛乳冰●●


這真的是我看過給料最豪邁的紅豆牛乳冰~

老闆介紹這款冰品時充滿驕傲:
「紅豆牛乳冰的紅豆我們堅持著
從我阿公那年代留下來的悶煮法,
不偷工減料,人氣是我們僅次在木瓜牛乳後面的商品!」

打稿下筆前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能兼顧
「料的豐富度」和「構圖」。

後來做出了下面的草稿和完稿:




●●蜜豆冰●●





 



我: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」
(我記得冰一般都只能選3種料?)
(看了一下確認真的有被淹沒的刨冰)

老闆仔細的把配料一張一張拍特寫給我:
「這些配料都是我們自己熬煮的,
請一定要把這些配料一一畫進去啊!!」



最後這張圖花了最多的時間刻畫確認細節:






●●水果切盤●●
現在很少在外面能看到現點的水果切盤了,
老闆很堅持一定要湊齊「當季的5樣水果」做搭配,
吃的人才會營養均衡。
旅人在外如果能吃到這樣一盤配色繽紛的水果,
想必內心一定會很感動吧!











●●手工布丁●●

最終,很多客人到這間特別的冰果店才會發現、
原來他們也有自己做手工布丁。

老闆表示這款布丁不假於他人,
完完全全的由老闆一家純手工製作,
原料天然、沒有任何的添加物。

老闆邀請這張插畫入包裝、
或許你們將來到這間店,
能看到畫好的插圖出現在布丁包裝上喔~!!:D










這次和「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創始店」合作令人大開眼界,
期待最終的成品能給店家帶來溫馨的60年店慶祝福、
就這樣邁向100年吧-------------!!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